5/16(四) 小亦等到拔拔有空 晚上不出去運動

終於得去打日本腦炎疫苗~

提早一個多星期就預約晚上七點

當天但卻因為下雨 以及小亦出門前棒賽而遲到了

護士說 "預約七點 六點五十就要到喔...現在是六點五十八分!! 只能現場等 等叫到名字喔!!"

實在讓人有點錯愕! 還好現場只有一位等後 所以小亦等了約莫五分鐘

終於能進場看醫生

.....

周四晚打針 週五把拔媽咪看完電影要睡覺時

卻發現小亦熱呼呼的 隨便一量 也38度C

糟糕 發燒了

緊張的事 家裡幼稚園回來二姐 偏偏也在咳嗽流鼻水 就怕是被傳染了!

偏偏半夜小亦也在"庫庫掃" 這下該不會真的中標了吧?!

媽咪有點自責 不曉得是否是洗完澡 又吹到電風扇抵抗力降低 讓"大芃病毒"有機可趁

希望睡醒會自動退燒...

然而半夜醒來的小亦 有別以往的無力

沒有放聲哭鬧 沒有吵媽咪 只乖乖的躺在床上玩腳 一邊說的"阿拔睡覺"...

媽咪一邊覺得好笑 一邊心疼生病的小亦

小亦真的長大了! 會講一些字彙了 雖然不管是誰 都叫阿爸 但他也知道眼睛閉起來就是在"睡覺"

周六一整天 小亦發燒的情形沒有變好 一直身體都是熱呼呼的 但沒有其它特別的症狀

下午午睡 再量 哇!38.6度 越來越高...

秉持著自然退燒 不隨意用藥的信念 沒有給小亦任何的退燒藥

希望小亦自己戰勝病毒 增加自體免疫~

 

更希望 希望明天睡醒 一切都恢復正常了~~~ 媽咪愛你喔 小亦!

 

日本腦炎小常識: RETRIEVED FROM: panel.pixnet.cc/blog/articlenew

育兒錦囊~疾病與預防針日本腦炎-2
新店同仁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林英欽


很多父母親都有一種切身之痛:每當孩子打了預防針之後,總要忙上好幾天,隨時要注意孩子有沒有發燒、有沒有什麼異樣。

◎疫苗本身非活性

追加注射較保險
日本腦炎疫苗是從白老鼠的腦組織中培養,經人工處理後的非活性病毒疫苗。由於接種後需要六至八週才會產生抗體,為了配合每年六至九月的流行季節,必須在每 年三至五月就開始接種才有效。值得注意的是,滿十五個月的小孩才能打日本腦炎。如果小寶寶在滿這個年紀時,已經過了當年的春天,可順延到隔年的三至五月再 打,二歲以下的幼童很少感染日本腦炎,不必擔心。

日本腦炎疫苗最有效而安全的接種數是四至六劑,因為疫苗本身非活性,免疫力持續性較差,必須追加注射比較保 險。目前國內的接種方式是第一劑及第二劑隔兩週,第三劑則在隔年追加,如果遇到大流行,每年春天再追加一劑即可。不過,接種次數最好不要超過六劑,否則容 易產生過敏,所以,已經完整接受注射的小孩,除非遇到大流行,否則不要輕易追加注射。

◎接種後的居家照顧

日本腦炎接種後,一般很少有不良反應,也很少發燒。偶爾可見注射部位疼痛、發燒、惡寒、倦怠等症狀,但是多很輕微,而且二、三天內就會消失。發生嚴重反應的機會大約只有百萬分之一,導致死亡的機率大約是千萬分之一。

整體而言,日本腦炎是相當安全的疫苗,接種後應讓孩子多喝水、多休息,如果出現發燒、身體不適,可以給孩子睡冰枕,或是服用退燒藥;局部熱敷則可以減輕注射部位的疼痛。如有特殊反應如發高燒,或是發燒持續不退、注射部位化膿發炎,就應帶去給醫師檢查看看是不是有其他疾病。

除非有嚴重的感冒、發燒或腹瀉,注射日本腦炎疫苗並沒有什麼禁忌,如果小孩在春季時剛好滿十五個月,同時碰到日本腦炎及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和疫苗,建議分開注射,先打完日本腦炎,隔一個月後再打混合疫苗。

*一分鐘回顧 *
怎樣照顧打完日本腦炎的小寶寶?
觀察重點
處理方式
什麼時候該看醫生
有沒有發燒 
冰敷、擦澡、退燒藥

高燒不退,
或合併有咳嗽等其它症狀
有沒有抽筋
用布捲住筷子放在牙齒間
保護舌頭

立刻就醫
有沒有食慾不振
牛奶泡淡一些

有嘔吐、腹瀉情形時
有沒有哭鬧不休

看看是不是餓了,還是其他原因(太熱、尿布濕了、
注射部腫痛…… )
找不出任何原因,
一直哭鬧不停時
注射部位有無紅腫

熱敷15分鐘,一天2~3次
化膿時

 

 


(取材自嬰兒與母親雜誌

寶寶接種疫苗與感染 資料豐富的網站:

疫苗接種須知 RETRIEVED FROM http://www.babydoctor.com.tw/vaccine.htm

感染與疫苗  RETRIEVED FROM   http://olddoc.tmu.edu.tw/pinging/QA/inf.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寶小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